close

S__9125902

文/ 大叔DJ Ken Lin

即將在11/4正式發行的蘇打綠「冬 未了」專輯,是該團韋瓦第計畫最終章。經歷了「春 日光」的和煦民謠、「夏 狂熱」的英倫搖滾、「秋 故事」的思念情歌,這次「冬 未了」會帶來怎樣的曲風呢?

這次冬專輯為了追求交響樂的極致表現,特地飛往德國柏林,錄製了一張古典與流行交織的作品,在專輯發行前夕,大叔特地訪談了蘇打綠阿龔,科班出身的他可以說是這次冬專輯的靈魂人物,除了鋼琴演奏外,也是蘇打綠的音樂融入古典音樂的橋樑,來聊聊這部曠世巨作背後的故事吧.....

「如何在古典與流行間來去自如呢?」

阿龔:其實這件事情我努力了11年了,我承認一開始做得並不好,尤其是蘇打綠成軍時我才剛考上研究所,主修古典鋼琴的我常常因為玩樂團,荒廢了學業,還被教授下最後通牒。因此我花了2年專心把課業完成,才又回到樂團懷抱。

最一開始,我認為古典與流行是分開進行的,並沒有想要結合的念頭。直到有一次蘇打綠到女巫店表演,想給觀眾一個驚喜,拿出了中提琴加入演奏,此後就再也沒有收進去過了。另外,在錄製「小情歌」的鋼琴前奏時,特地到林暐哲老師家中,彈奏那台塵封已久的鋼琴,此時我才感覺到古典似乎可融入流行裡。

蘇打綠的第一張同名專輯,是所謂的「小清新」,到了第二張「小宇宙」,我們試著讓民謠更民謠、搖滾更搖滾。獲得市場廣大的迴響後,激發我們更多天馬行空的想法,在第三張專輯「無與倫比的美麗」中獲得實現。包括:首次與管弦樂團合作、整張專輯用歌劇的概念編排等等,甚至第一次小巨蛋演唱會也邀請了20人的管弦樂團加入。

流行與古典的合作,激盪出很棒的火花,成果令人滿意。但太多曲風的結果,也讓我們認真思考下一步該怎麼走。此時,小威創作出「四季狂想」這首歌,「四季」這個概念激起了我們的想像力,於是將創作大致分類:「春」的民謠、「夏」的搖滾、「秋」的情歌與「冬」的古典,爾後也為每個季節挑選適合的城市,這就是「韋瓦第計劃」的最初的雛形。

這次的「冬 未了」專輯當初的規劃就是希望能夠融入大量的古典樂,因此我們特地飛到德國柏林。至於為何選擇柏林,我記得是因為林暐哲老師特別喜歡柏林愛樂的指揮—拉圖,再加上德國人嚴肅不苟言笑的性格,和這次想要呈現的氛圍特別吻合。

 

「來談談這次冬專輯,據說是個史無前例的企劃?」

阿龔:本次「冬 未了」是個完整的3片裝作品集,CD1是12首蘇打綠全新的創作,CD2則是我本人創作七首連貫的交響樂曲,CD3則是我們第二次赴柏林錄下的現場實況藍光DVD。雖然是不同面向的作品,卻以一個相同的概念收納,也因此這次的作品不會單獨販售。而且為了讓作品有最高規格的品質,預購版選在德國壓片,相信歌迷一定會喜歡。

第一次赴柏林時,各大錄音室檔期皆滿檔,錄音師好心將我們介紹到布達佩斯的錄音室,因此我們CD1&2的交響樂是在匈牙利完成的。回台灣後,專輯製作期間我們突然靈光乍現,大隊人馬又重回柏林,租了廢棄的表演廳,邀請當地的觀眾,和交響樂團實際進行一場LIVE演出,藍光DVD則是收錄了當天的現場實況。

 

「專輯製作過程有遇到什麼困難事嗎?」

阿龔:最困難的部分,大概是我一個人要完成70人的譜。為了讓錄製過程順利,去年花了3個月的時間閉關,幫每種樂器做編曲,一個個音符慢慢地點出來。交響樂譜寫作最困難之處,就是讓每種樂器都能有所發揮,這個過程非常絞盡腦汁。在布達佩斯錄製完成時,現場的音樂家們紛紛全體起立鼓掌,說他們很享受這次合作的過程,這點對我來說是莫大的榮耀!

「取捨」一個困難。畢竟蘇打綠是個樂團,當那麼多的樂器再配上青峰的Vocal時,哪一個大聲、哪個小聲,這件事需要不停的被討論。當然,看到苦心錄製的交響樂整段被拿掉還是很心痛,也因此後來延伸出CD2的概念。拿了錄完的交響樂重新製作,加上我的鋼琴獨奏,完成了7首情緒連貫的協奏曲。由於製作古典專輯是我一直以來的夢想,希望公司也不忘幫我報名古典類金曲獎。(笑)

最後一個困難的地方是:實際在柏林現場錄製藍光DVD時,因為只有one take,大家都要一次就做到位,又和交響樂團合作又很嚴肅,團員們都非常緊張,還好最後呈現出來的效果大家都很滿意。

 

「專輯之中最推薦哪首歌?」

阿龔:手心手背都是肉實在難以抉擇阿!(苦笑)

這張專輯有一首我的創作叫做「我們不懂」,這是2009年寫好的作品,今年以前我常說這是我人生中最後一首詞曲。這首歌主題非常沈重,講的是作曲家舒曼曾經想要自殺的那個念頭,再加上我住在靠近河邊的地方,因此這個「我們」其實是指河上的孤寂的靈魂,整首歌以「孤獨漂流」為題材。當然這裡還是要呼籲大家愛惜生命。(笑)

「最後恭喜你們橫跨6年的韋瓦第計畫終於完成了,你最喜歡和最討厭的分別是哪個季節?」

阿龔:我最喜歡冬天,因為我是冬天出身,再加上不喜歡流汗,而且許多創作大都在冬天完成,然後我很愛聖誕節溫馨的氣氛。

最討厭的是秋天,因為秋天有種孤寂感,常常提醒著我們「離別」,加上學生時代每次進入秋天就代表要開學了。

訪談最後,阿龔聊到對於創作的想法:之前他常覺得彈出的弦律有其他流行歌的影子,因此創作量不大,把心思都放在樂團的編曲上。但最近和青峰完成了「百日告別」的主題曲後,突然湧現許多靈感,「我們不懂」後又有一首屬於自己的流行創作,難怪他說:「或許這是我的創作元年!」

能古典、能流行、演唱會時又不時在舞台上熱舞,音樂裡似乎沒有事情可以難的倒阿龔,讓我們期待這位跨界才子新的創作,也一定要支持蘇打綠嘔心瀝血之作「冬 未了」!

 

如果你喜歡這篇文章,記得到DJ Ken Lin粉絲團按個讚,還有更多精彩內容喔!

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DJKenLin 

 

 

-

🎵 粉絲團➡️ 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DJKenLin/

🎵 instagram➡️ https://www.instagram.com/djkenlin/

🎵 音樂社團 ➡️ http://pcse.pw/7324R 

🎵 混音作品 ➡️ https://www.mixcloud.com/ken-lin/

arrow
arrow

    DJ Ken 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